推荐高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网 >> 高球资讯 >> 专家专题 >> Windy专栏 >> 正文
比赛中能用方向指示杆吗?
继续谈谈规则14-3
作者:windy    资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59    更新时间:2016/11/29

    上次的文章给大家讲了规则14-3 关于测距仪的规定,这次要讲一下时下青少年球包里常有的方向指示杆 Alignment Stick。没错,就是下图这种练习场上练习果岭上都用得到的小棍棍。与测距仪一样,它们都属于规则14-3所说的人工设备或非常规装备。

 

 

    案例:美国青少年业余锦标赛男子资格赛,627 日, Heritage#18

一个球员开球进了水障碍区,他来到水边确认自己的球在水塘里面,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他抽出球包里面的方向指示杆空挥了几下。根据规则14-3和判例14-3/10.3,可视为球员使用人工设备或非常规装备来协助他打球,初次违反罚两杆,再次违反DQ. 我在对讲机里向裁判长汇报这一情况,确认是否罚杆(因为这种情况在高等级的青少年比赛中并不多见)。裁判长随后赶到并亲自询问球员,球员说他并不是在练习挥杆动作,只是随便挥挥。裁判长是USGA的老裁判了,他认为球员的行为没有对他的挥杆或打球造成协助,只不过是粗心大意,判不罚杆。
    方向指示
杆一般是在练习中辅助球员瞄准、调整挥杆,这些功能在比赛时都不能使用,一旦作为这样的功能去使用,如上文所述:初次违反罚两杆,再次违反DQ。但是用作其他用途,比如球陷入沙坑中的沙里完全看不见了,必须去寻找,此时用方向指示杆去小心刺探沙,这样是不罚杆的。

 

规则原文:

规则14-3原文请查看规则书,其中与本文相关的文字如下:

            ……除规则中另有规定外,在规定一轮中,球员不得使用任何有下列作用的人工设备或非常规装备(详见附属规则Ⅳ),也不得用异常的方式使用任何装备。

a.可能有助于他击球或比赛。

b.用于测定距离或可能影响他比赛的因素。

 
球员/家长注意:
1,比赛期间携带方向指示杆本身并不违规。
2,开球之前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将方向指示
杆从球包中取出。尤其是低年龄段的青少年比赛,自己背包,多背一根比赛时不能拿出来使用的棍子并无意义,反而会增加犯规风险。
3,同一个行为,裁判判定是否罚杆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原则,那就是球员的intention(意向),他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这么做,这点很重要,所以球员一定要如实回答。无论最后是否罚杆,诚实自律是一个球员应有的品格。

友情链接

点击申请
点击申请
点击申请
粤ICP备15014174号-1 ©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网
2011-2015 Copyright © ChinaJuniorGolf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