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高球学堂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网 >> 高球学堂 >> 高球规则 >> 正文
高尔夫规则之暂定球详尽解释
作者:James    学堂来源:唐高网    点击数:2744    更新时间:2012/1/11

 

  暂定球看起来似乎很简单,在球场上也经常会遇到打暂定的情况,实际上这里面还是有不少讲究,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违规。

  规则规定(27-2),当球有可能在水障碍区以外遗失或界外时,为了节约时间,球员可以按照规则27-1暂时先打一个另外的球。我们可以对照规则来讨论一下球友们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

1、为什么要打暂定?

  如果能确定球在水障碍区以外遗失或界外了,按照规则27-1,只能罚一杆后原地重打,即所谓“一杆加距离”,别无他法。问题是,很多情况下一杆出去并不能肯定球是不是一定在水障碍区以外遗失或界外,得看最后到底在哪里找到球,或能不能找到球。如果先跑到一、两百码外去找球,找不到再跑回去罚1杆重打,显然会耽误很多时间。因此,打暂定的目的很简单:为了节约时间。规则的用词也是“可以(may)”而不是“必须(must)”。曾有球友因为同组的很不愿意打暂定而认为其违规,这是一种误解。

2、找到初始球后能不能继续用暂定球打?

  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打暂定后,在界内找到了初始球,但球位很不好,如落在茅草丛中,暂定球反而在球道正中,当事人干脆不去打初始球而继续用暂定球打下一杆。这属于打错球,罚两杆,而且必须用初始球进行纠正(罚两杆后继续打初始球)。因为在找到初始球的那一刻起,暂定球便已失效,通俗的理解就是这个暂定球等于没打。

3、暂定球什么时候成为使用中球?

  从字面意义上理解,所谓暂定,也就是暂时确定,一旦符合某些条件,暂定球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或者是替代初始球成为使用中球,或者是失效。暂定球成为使用中球的情况一般有:(1)在界外找到了初始球;(2)5分钟之内没有在水障碍区以外的界内找到初始球(遗失球);(3)在初始球可能所在的地点,或比这一地点更靠近球洞的位置对暂定球进行了击球。

  关于第三种情况需要特别阐述一下。球友们可能都知道,不能在超过初始球的位置对暂定球进行击球,否则暂定球就会成为使用中球。判断能不能继续对暂定球进行击球的关键,是“初始球可能所在的地点”,英文原文是the place where the original ball likely to be。

  击球后,初始球所在的地点有两种可能:第一,眼看着可能遗失的地方(不管有没有找到);第二,最终实际所在的地方(找到了或碰巧看到了)。 我们来看一个27-2b/4判例说明。

  问:开球后,球员估计他的球有可能会遗失或落到了被定义为界外的道路上,打暂定。球员找了一会儿球,没找到,往前走对暂定球进行了击球。当球员继续往前走时,发现其初始球在界内,可能是初始球从道路上弹起来跳回了界内,故实际比一开始所认为的地方离发球台要更远。这个初始球是否仍然处于使用状态?

  答:不是。当球员在比初始球可能所在的地点更靠近球洞的位置对暂定球进行了击球时,暂定球便成为使用中球,初始球遗失。初始球实际在什么地方不相干。

  判例的最后一句解释非常重要,初始球实际在什么地方不相干,关键是击球后可能在什么地方。

  笔者曾经遇到过一个现实的案例:5杆洞,开球后可能遗失(上山),用暂定球打完那个洞,结果却在果岭后方发现了初始球——这可能算是一种最夸张的情况了。

4、不能打暂定的情况

  打暂定球的程序是:必须在球员或其伙伴开始往前面找初始球之前打暂定球。换言之,只要已经开始找球了,就不存在再打暂定的问题。判例27-2a/1.5专门对这个“往前面开始找球”的意思进行了说明,其关键判断点是球员往前面走是不是为了去找初始球?如果只是走到前面去换一支杆或换一个球则没有问题,可以回来打暂定。

  例如,球有可能在水障碍区以外遗失,球手往前面找了一会儿球后,说:还是先打一个暂定吧!”又跑回上一杆的地方打第二个球,打完接着找初始球。这个打的第二个球就不是暂定球,而是“一杆加距离”下的使用中球,初始球即使找到了也不能再打。

友情链接

点击申请
点击申请
点击申请
粤ICP备15014174号-1 ©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网
2011-2015 Copyright © ChinaJuniorGolf all rights reserved